楓子

这儿婉清/枫子。
tag古剑三国剑三
三国博爱主BG
古剑主谢乐/双乐
剑三偶尔梦女一下。不打tag
无太多雷点,除了肖战,路人还是死忠粉都一样,见一个拉黑一个。

《逆天》【维亮】

《逆天》/婉清
【维亮】
•食用前注意,脑洞巨大,可能有bug,我对一些道术的东西不太了解,有些是编的!不喜勿喷!
•混真三农药史向演义向,大杂烩!脑洞巨大!
•关键字是前世今生。
•5000+
•是给我家丞相的圣诞贺!不喜勿喷!
0
——「维死时见剖,胆如斗大。」
1
诸葛亮最近下载了一个新的Al。

准确来说,是把他系统里的一堆乱码解析出一个“ 人”。一个有意识丶有思想的生命体。

他本来以为是奇妙的病毒,打算把“他”清理掉,然而发现根本删不掉。那团数据就安安静静地停留在中央系统里,所幸也没闹什么妖娥子,只是这种无法撑控的感觉让他不太舒服。

不过他最不缺的便是耐心。

果不其然,像是约好似的,分析出来以后,这团数据组成一片完整的代码,竟与刘玄德带来的其中一张天书残页一样。这意外的发现让诸葛亮平静的心渐渐兴奋了起来,他谨慎地把这些代码与天书发现的部分作对比,重合率高达98%。不容他想,他把其输进主程序里,然后导出中央控制台。

剩下的残页融入代码,白光一闪。

“他”便在此时出现了。

2
他大概只有诸葛亮的手心大。看上去不过二十多岁的样子,他抱膝闭眼坐在诸葛亮的面前,脚边横着一把长枪。枪身泛着淡淡的银光,其粗壮程度,这小人儿若是真人怕是要废好些力气才能提起。只是能一起出现,十有八九是他的贴身物品。

这人,估计是练家子。

在诸葛亮思考着这人来历时,那人睁开眼睛,琥珀色的双眼好看得紧,褐色长发被一条绿色发带一股脑地束在背后。四目交接,他站起身来,在屏幕里竟显得有些高挑,身上只看了件简陋的褐色长袍,身旁的枪仿佛心有灵犀地飞至他手上,手上的杀伐之器倒是与他的衣着打扮格格不入。除去长枪,只会觉得是位普通的书生罢。

“你是谁?”

听到他的问话,小青年张了张嘴,却想起自己无法出声,只能有些无惜地比了个纸笔的手势,两只眼睛隐约透露出几分苦涩。

“不能说话?”

小青年点点头。

诸葛亮见状,开了他平常用来画机关设计图的程序给他。然后选了根电子铅笔给他。小家伙拿到看到笔以后并没有马上去拿,而是观察了好一会儿才抓到手里。

对。是抓。因为那根铅笔和他一样高。

真的跟抓枪柄一个姿势,抓着铅笔虎虎生威地写了一个字。一个,仿佛三岁小孩写出来的字。

但这难不倒研究天书残页的诸葛亮。

“维?阿维?”

小家伙点了点头,眼里闪过一丝尴尬。没想到千年过后他连笔都不会用了。告之身份,说不定还会被道士当成千年老妖怪,到时候落个魂飞魄散的结局便得不偿失了。他不怕死,但也不愿什么都没做便死去了。

可他不愿骗他,哪怕是,他不认得他了。

横在他俩面前是一柄泛着蓝光的扇子。阿维的神色有点黯然,不是他送他的那一把。

那时月明星稀,五丈原的风大得很。阿维跪到他身旁接过他从不离身的羽扇,他俩离得很近,阿维却听不清他的呢喃。那人满是皱纹的手轻轻地揉了揉他的头,那动作像在抚摸一只受惊的小动物,温柔得很。阿维觉得,这时连吹过的风都不冷了。

然后,那人手上的力气渐渐消失,最后,手心向外,那只曾紧握羽扇的手了无声色地垂下了。

那是他第一次切身体会到,天命难违。

3
狗爬式的字体成功地引起了诸葛亮的注意。

“噗嗤。”啧笑一声,年轻的军师摇摇头,忍俊不禁。凝结的气氛在这一刻开始有些松动了。阿维则是脸红了。他比了个拿毛笔的姿势,皱着眉头,嘴角朝下,有点委屈地望着诸葛亮。

“阿维可是不会用铅笔?”

看穿了他的困扰,诸葛亮五指一划,阿维手上的笔变成了一根适合他手心大的,沾了墨的毛笔。接着他眼前出现了一卷长长的宣纸,像是有种无形的力量承托着悬在半空的纸。

“有什么想说的写在上头,写好了就按一下旁边红色那块。懂吗?”

阿维会意,点点头。

“你到底……是什么身份,和天书又什么关系?”

诸葛亮握紧手中的扇子,冰蓝色的眼睛带着几分警惕审视着阿维。实际上,诸葛亮的内心有点儿矛盾。他理智上知道要保持警惕,毕竟他手里可是人人都虎视眈眈的天书资料。但心理上却升不出丝毫的戒备,反而有种“他绝对不会害我”和“终于见到你”的感觉。

情感上,他并不讨厌,也不怀疑阿维。

听到诸葛亮的问话,阿维拿着笔的手指紧了紧。他垂下头,若他抬起头,诸葛亮或许可以看见阿维通红的双眼。

最后通通化为无声的叹息与苦笑。

悲喜交织。

喜是故人相逢,悲是故人不再。

“身份的话,我是您曾经的徒弟。”

“第二个问题。”

他闭上眼睛,深呼吸,然后在纸上写了四个字。

“逆天改命。”

4
逆天改命,本是大逆不道,伤至魂魄之事。轻则元气大伤,重则不但无法转生,更甚魂飞魄散。稍有不慎,万劫不复。

他的老师失败了,他却成功了。

那日七星灯被魏延踏灭,他听见他眼里绝世无双的老师告诉他:“生死有命,不可挽也。”

阿维那一刻恨透了魏延。

后来,他更痛恨的是这天。

最后他发现,他最恨的是无能为力的自己。其他的,不过是迁怒罢了。

阿维死的时候,司命星君告诉阿维,他乃上古麒麟转生,这一世是他所需经历的劫难。如今历劫过后,功德圆满,当可立列神君。

“丞相呢?”
“啧。那小子逆天改命的事都敢干,如今失败了,命却也要不回了。只怕下辈子活不过二十,病痛缠身。”

阿维听到这里,缄默不语,回到他待了几百万年的山里,一待便是七天。

待司命星君趕到天雷被劈得焦黑的山前,阿维已经不在了。司命星君掐指一算,摇首直叹息,满是遗憾地说了句:“糊涂,糊涂呀。”

“本可功德圆满,于九重天之上成为一方上神,却把所有的命魂放在一个凡人身上。当真痴儿呀。”

以命相抵,麒麟乃神兽,他的命格自然是福泽深厚,若无犯大奸大恶之事,其福气甚至可连绵永世。

但,与之相对,这是逆天而行,施法者的法力越高,其所受的代价也越大。如今的诸葛亮已不再是他们可掌握的范围之内了,而这麒麟的命途也消失了,连残魂的气息都没有了。

那是阿维唯一一次,没有听他老师的话。

5
诸葛亮看见他的回答后隔着屏幕戳了戳阿维的脸颊,明明是个青年人,却总是作出老成的样子。

他这个年纪就该意气风发呀。

于是诸葛亮晓有兴趣地继续问道,继续说,为了什么。

这次的阿维回了他几个字。

“请罪。”

有负丞相所托,未能复国,匡扶汉室,是维之过。

笔尖一顿,然后再次挥笔写下两个大字。

“护你。”

护你不被病魔缠身,护你到你觅到明主,护你于干戈之前,护你待你得偿所愿,护你至我魂魄消散。

阿维猶豫了一下,再次在上面写下两个字。

这一次,是相见。

哪怕你不认得我了,哪怕时过境迁,哪怕我不再有用了。我可以去学,可以去配合您的大业,唯愿你不再受限于这天。

“我么?”诸葛亮挑眉指指自己,得到人的肯定以后向着一脸认真的阿维说:“你可是连字都不会打。”

“打字?”

“对,既然是我的学生,怎么可以不会打字呢?”

“我可以学。”

诸葛亮两指一晃,阿维手上多了一本厚厚的打字速成手册,备注还是给十岁以下的人用的。

“三天之内学好。三天以后,你必须得用打字的方式交流。”

阿维闻言,知道他是容许自己的存在了,严肃的脸上也露出欣喜的神色。他抱拳鞠躬,道:“学生领命。”

“不过想练字还是可以的,你的字挺好看的。”

诸葛亮转过身时说了这么一句话,导致阿维内心开心地炸起了小花。

6
这一待,诸葛亮才发现阿维带给他的惊喜远不止这么少。

比方说,他懂兵法。

当然不是峡谷5vs5的那种,而是几个月,甚至是几年,千军万马的那种。还是那种一不小心就人头落地,没有泉水,若是长年累月,还会落下病根的沙场征战。从阿维的谈吐里,他感觉像是和一个与外表不符的老将说话。

以守为攻,以攻为守。

这是他对阿维用兵的看法。

“你是军人?”

“是。”

“身居高位?”

“曾。”

“是……以前的我教你的?”

“一部分。”

诸葛亮几乎肯定阿维是他学生,就是现在的他,也止不住对他的欣赏之情。

“你能到我扇子这边来吗?”

诸葛亮把他的扇子导入电脑里,阿维见状,化为一束白光覆在扇子上。诸葛亮取出扇子,喊了声阿维,光点化成一个三维的阿维站在扇面上。诸葛亮忍不住拿手指点了点他的头,隔着手套竟还是能感觉到点点温暖。

忽然,他眼中的境像开始模糊,一些画面潮水般湧进他的脑海里。一下子弄得他头痛欲裂。

他看到了……许多属于阿维的曾经。

从意气风发到解甲囤田,退守剑阁到万箭穿心。

姜维的死状并不好看。头,四肢,甚至是内脏飞得到处都是,有些甚至已经砸成一堆肉酱,衣絮的破布通染满了血迹。那把绿沉枪被折成两半,随意地掉在了地上。诸葛亮望到铺天盖地的箭雨,火光,还有士兵们的呼喊声。

他失败了。很明显,他到最后到无法达成他的愿望。

望到这里,诸葛亮的心口处竟有点难受。

7
在峡谷的时候,赵云的枪尖只差一点便划过诸葛亮的后颈。诸葛亮当然可以还击,但有人比他还先一步干了这事。

两刃交接,力度与赵云不相上下。阿维手执寒铁所造的绿沉枪,一身铁甲地出现在诸葛亮身前,五指并拢向前一伸,二人各退了一步。赵云少有见到韩信以外用枪的人。二人再对了几招,枪尖划破长空,各自指着对方的颈处,又很有默契地同时收回。

诸葛亮愣了愣,才明白他不是纸上谈兵,是真的文武双全。如今不再身披长袍,这枪显得更适合他了。

赵云盯着来人的脸,良久才笑言道:“天水姜伯约?”

阿维没有回话,只是抱拳颔首,然后化作光点消失。

诸葛亮当然不可能错过这么重要的线索。

“子龙,你认识他?”

“……军师,您,不记得姜维了?”

“是。”

“这……具云所知,包括我自己,主公丶张飞关羽前辈甚至是少主……可都是背负着记忆转世了呀。”

为什么,唯独少了诸葛亮?

诸葛亮捏着扇柄的手紧了紧,冰蓝色的眼睛淡淡地扫了扇子一眼,阿维这一刻,心都凉透了。

完了。

前辈我们友谊的小船沉了沉了。

8
诸葛亮用脚趾头想都知道是阿维做的手脚。

他面无表情地看着被关在小笼子里,安静地跪坐着,不发一言的阿维。阿维脸上不再露出慌乱的神情,而是一种淡然,任君处置,死亦无悔的淡然。能忍着不打仗安心囤田的人哪里一个笼子可以对付的?诸葛亮绝粹是想罚他。

这兔崽子反了是吧?还跟他杠上了?

气极反笑。

“姜伯约!你最好把你干的事都说清楚!”

“我说过的,逆天改命。”

“哦?让我猜猜?”诸葛亮一脸嘲讽地开口。

“你如今无法成人,也是因为这个?”

“是。”

他知道姜维不愿说出来,也不愿骗他。

“是什么样的错觉让你觉得你可以做这样的决定?以前的我么?”

“不。维自知大逆不道,任凭老师处罚。”

“呵。姜伯约,你是真的觉得我不会杀你?”

“维不敢。您对我有再造之恩,若没有您,我怕是会死在天水了。”

“……我不需要这般的报恩。”

诸葛亮再多的质问,因为这句话得到了解答。这傻小子,就是执念太深,八匹马都拉不回,固执得很。不然也不会有后来的九伐中原了。

等等,九伐中原,北伐,伐魏。

他的脑里传来好几把声音,他听见有人说,我得孔明,如鱼得水。任凭军师吩咐!他第一次听见了姜维的声音。

他说,丞相!

9
记忆尽数回笼。在听见姜维全名的那一刻,其实是一个咒语,司命星君一念仁慈,勉强找到二人在生死簿快将淡去的命格,渡入一丝仙气,以麒麟人世之名作辅,为失去魂魄的姜维种下养魂的根。

诸葛亮忆起往昔所有的,他称作前世的过往,从三顾茅庐到白帝落日,从北伐中原到收服姜维,从续命失败到五丈原,一幕幕的故人出现,潸然泪下。

原来……竟是这样。

这就是你不愿我记起的原因么?

就在那一刻,姜维听见了他朝思暮想的那句“伯约。”

“汉室倾颓,乃天命也,你我已尽人事天命了,何罪之有?”

10
其中一面执念已解,姜维便发现,自己可以说话了。当他出声说话时,诸葛亮还没反应过来,不知道谁在开口,后来才知道,是姜维的声音。

“很好听哦。”

姜维说起了诸葛亮不在后的往事。他说起了退守剑阁,说起了他解甲归田,囤田的那段时光,说起了他诈降于钟会,到最后钟司徒策划复国的事。至于他的死,倒是轻描淡写的揭过了。

最后的最后,他只用几句话总结了他的后半生。

“我与钟司徒本就知道,我们所走的每一步皆是九死一生。”

“只是,纵使万劫不复,屍骨无存,我姜维九死不悔。”

诸葛亮没再说话,而是把笼门打开,招了招手。

然后,彈了彈他指甲大的脑门。

11
之后好几天没见到诸葛亮。正当姜维怀疑自己被讨厌了的时候,一堆数据洪流向他扑过来,捆着他让他无法动弹,尔后竟与他进行融合,痛得姜维以为这是要硬生生把他拆成两半。

是要……归于虚无了么?他闭上眼睛,不再反抗。

终究是,天命难违呀。

12
“你想多了。”

姜维醒来的时候,他躺在一间满是白色的房间里,旁边坐着正在打吨的诸葛亮。他直起身子,发现身上没有了曾经的伤痕,腰也不疼了,还似乎年轻了!

手还变小……等等腿也变短了!他伸直了双腿,发现了他,姜•60+•老妖怪•维返老还童了!什么年轻了十岁,这特么是退化到十岁吧!

“你醒了?”

“嗯……这……”

“黄花梨木所造,养魂好器。”

“……丞相。”

“嗯?”

“谢谢你呜呜呜………”

又哭又笑,活像个真的孩子。

“好了好了。”

终于摸到他的头了,手感真好,抱着姜小团子不松手的诸葛亮如是想道。

不知道以前的姜维是不是也是这般可爱?

“不过这身板也……太小了,枪都拿不起呀。怎么保护您呀?”

呵,就是该你不好行动才弄的小身板,毕竟你是个干“大事”的人呀。

“这样更方便养魂,放心好了,(十年后)很快会长回来的。”诸葛亮心口不一地说道。

“那就好!”

“对了伯约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把你介绍给主公吧。”

“好……等,等下,丞相我能自己走……!您先放我下来……”

“无碍,你腿短。我走得快”

“………”

身高身份年龄完美压制,抱起姜小团子,诸葛亮有大“仇”得报的快感。

13
“亮便把性命托付给将军了。”
“维定不负所托!”

14
逆天而行,千帆过尽,必有曙光。

评论(2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