楓子

这儿婉清/枫子。
tag古剑三国剑三
三国博爱主BG
古剑主谢乐/双乐
剑三偶尔梦女一下。不打tag
无太多雷点,除了肖战,路人还是死忠粉都一样,见一个拉黑一个。

《如果我们回到从前》【谢乐/Chapter3(下)】

Chapter 3 我怀疑我的师父是假的(下)


        谢衣抱着把小徒弟抱到大腿上,然后稳稳地坐在一根粗壮的树干上,他施了个法术使得二人不会摇晃,树干亦不会断裂。乐无异想,怎么不一开始就用法术?抬头见到谢衣一只手覆在额头处晀望着远方。远方是一片绵延不绝的草原,还有长长的江河,只见青山环绕在周围。一望无际的天空挂着几片浮云,柔和的风拂过他的脸颊,静谧的午后时光只听见几声鸟鸣。悠悠浮云,乐无异望着那千变万化的云朵,本来急躁与紧张的心情平静了下来。他这几天有一箩筐的问题,也格外地患得患失。一切美好得让人感觉不真实,他感觉自己躺在了门端,又感觉自己在做一个梦,可是不论闭眼多久,睁开双眼时谢衣总会在他的身旁。


        本来和谢衣一起睡觉这种事他是拒绝的。他又不是真的小朋友!这样的抗议被谢衣一个「嗯?」字给镇压了。


        乐无异小朋友的心里感觉有一万个不要打雷爆炸了。


        睡觉就算了,但是睡觉的时候师父总是躺他旁边对着他似笑非笑的看着。搞得乐无异都不敢动。他都不敢睁眼了好不好!当他睁眼的时候就和谢衣的眼对上了,月光下的谢衣穿着白色里衣,不知不觉间拉长了他的身影。青丝垂下,他一只手托着自己的身子,懒懒地看着他。这样的谢衣感觉有点不食人间烟火。对乐无异来说,真的很好看。


       他可是偃术大师,谢衣呀。


        然而他开口就是,无异睡不着的话,为师给你讲个故事。语毕,便讲起了《白娘子》。


        乐无异似乎听见什么破碎的声音了。


       「从前……的从前,有只善良的白龙,他热爱修习偃术……后来有一天,飞升了。到了天庭……便当了个小仙……」


        收回前言,市井小言毁形象。


        结果不知道是不是语速的关系,乐无异没听完就睡着了。


        睡前乐无异心里想:这年头还有人可以把第一章的第一节讲得这么慢呀。


        不过他心里虽然变扭,却又很眷恋这种感觉。毕竟没有什么比与师父可以过普通人的生活更幸福,更难奢望的事了。


        他怔怔地望着谢衣的脸容,望得出神。谢衣的眼里有这片美丽的蓝天,也那河川,还有……他自己,乐无异。


        他们两个,并肩在这蓝天之下。


        乐无异不曾想过可以享受这样的一刻,梦里或许还有一丝机会,但醒过来的时候,他旁边只有昨天未画完的图谱。他不像别的师门那样有师父严厉的督促,他偷懒或者做错事也不会有人来罚他。他算是谢衣的入室弟子,但能督促他的人,鞭策他的人,除了他娘亲以外,大多数还是靠自己的。当然,还有谢衣的手扎。


        不会有人夸他,也不会有人骂他。单是这点,乐无异偶尔会羡慕药铺里的阿陈。笨手笨脚的阿陈总是把药材的份量弄错,他的师父会大发雷霆,大声斥责半小不大的阿陈。不是罚他抄医书就是罚他抄药材功效。阿陈叫苦连天,总是喃喃地埋怨自己为什么要来受罪,可又怂怂地领罚。他不知道他的师父偶尔会站在他背后骄傲地告诉人说,将来他的药铺,就交给阿陈了。

 

        这些都是乐无异所渴望,也是他无法拥有的。乐无异有时候忘记口抉也会像阿陈忘记药材那样,支支吾吾的,可是在他面前只是座墓碑,一座摆满好酒的坟墓。

 

        幸好不是孤坟。


        幸好你仍然在我的回忆里。


        幸好,我们回到了从前。


       「傻徒儿……怎么又哭了?」乐无异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泪水滴落在谢衣的手背上了。指套上的颜色变深了,弄得乐无异急忙拿袖子擦脸。虽然也不是第一次的事了,但是他还是不习惯这么温暖的怀抱。


        独立自主惯了,当起孩童反倒无惜起来。


       「我大概是……真的很高兴,很高兴吧。」乐无异开始把心中藏在最底,最完始的想法,那小小的埋怨与贪念一点一滴地告诉谢衣。人不是十全十美的,乐无异也是人,也有过贪心的时候,有过埋怨的时候。但他不会说出来,也不会表现出来。不是说他虚伪,但到头来他都可以用坚强的意志刻服下来,或者说是,压下来。压抑着自己不去想,他尝试过放开与遗忘,可是总因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和美景而想到他。欺骗自己的心的话反倒堵得慌。他便放任这微小的苦涩缠绕在心尖上了。思念不是一种罪,也不是什么难为啟齿的事,不是吗?与师父的回忆不止有悲伤的,还有快乐的,只是偶尔想起以后又有点惘然若失。


        如果,只是如果,能一起看,多好啊。


       「所以我才那么的高兴。」


      「我想让你骂骂我,罚我抄图谱也没问题。师父呀……你说我这么个心思,该罚么?」


      「我去过大漠,观过那里的风光。我在狼王那儿住了一年,给他们建了取水的偃甲。」


       「我去了西域那里,学会点他们的舞蹈。」


       「我去了天罡那里,又知道了一些与偃术机关事……」


        谢衣静静地听着他,说了一下午。偶尔插上一两句,他耐心地听着,倾听着很多他本应在上一世听见的话。乐无异说得兴高采烈,打开了话匣子似的。他说他有幸看到江南的雪。那雪披落到红梅上,似是披上了羽织,好看得紧。


       那花儿倔得很,也美得很。


       「我想,再刺骨的寒风也不能吹倒它吧。」


       说到最后,竟是倚在谢衣怀里睡了过去。日暮西沉,天色逐暗淡下来,谢衣抱起乐无异,轻轻一跃,足尖触地,仔细一看竟没有一片叶子掉地。


       「傻徒儿。」


        「为师在。」


        那是乐无异最难忘的一天,也是谢衣最难忘的一天。

—TBC—

评论

热度(16)